close

  我們生活在競爭激烈的時代,時間很緊張,但也並非緊張到沒有時間讀書。1932年胡適在北大一次學生畢業典禮上曾說:“每天看十頁有用的書,每年可看三千六百多頁書,三十年可讀十一萬頁書。諸位,十一萬頁書可以使你成一個學者了。”
  我的讀書觀念就是一是要擠時間,二是要制定學習計劃。要做到雷打不動,這其實跟減肥是一個道理。我自己讀書就是要靜,就是“打坐”精神。讀書目標明確是成功的一半。
  我總結了自己讀書的5個步驟:一個就是讀書把長遠目標與近期目標結合起來。第二你要研究這門學科要把目前研究到了什麼程度搞清楚,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們就比巨人高。第三要把讀書的計劃儘量做到詳細。第四要做到先易後難,先主後輔。第五就是實際對照。
  我的讀書心得是,一是不要交叉讀不同學科的書,否則思維就很混亂。二是理論性很強很專業的書要花大塊的時間來讀,一邊讀一邊想一邊記筆記。三是媒質切換,比如看紙書看累了,可以上網看類似的電子書,欣賞音樂、繪畫。
  我還有一個閱讀體會是:讀書一定要文理相通。讀理科的人一定要讀點文學書,讀文科的人一定要讀點自然知識。另外,要讀點唐宋詩詞。
  特別鳴謝江漢區委宣傳部、區文體局、區圖書館、區文化館鼎力支持及江漢區團區委青年書友會、區總工會書友會、區殘聯光明書友會等友情參與
  本期讀書會主持人湯潔(長江網記者)、視頻拍錄謝源(武漢論壇)  (原標題:黃國濤:讀書要文理相通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78swovj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